塑恒股份有限公司
回首頁線上留言聯絡我們加到我的最愛
  產品說明
 
 

淺談節能門窗

節能門窗是指以硬質聚氯乙稀(也稱PVC)異型材為結構主體材料,在型材內腔中加以鋼襯的塑料門窗。

.發展概況

節能門窗50年代發明於西德,60年代在西歐推廣使用。目前市場占有率西德、奧地利為50%以上,英國33%以上,法國28%以上,美國21%以上,其他西歐國家、日本、韓國、中國等都有較快的發展。新品種、多功能塑料門窗的開發蓬勃興起、日新月異。我國塑料門窗在80年代進行研制,當時主要是鈣塑窗。隨著改革開放步伐的加快,90年代初一批企業(包括外資企業、合資企業)相繼引進了國外PVC塑料異型生產線,使節能門窗在我國得到迅速發展。我省至1999年底已有PVC塑料異型材生產企業50多家,配方和設備來自德國、奧地利、芬蘭、丹麥、以及國內等。節能門窗組裝廠家500多家,年生產能力1000萬平方米左右。國內外節能門窗的迅速發展,充分証明節能門窗具有較強生命力,具有其他材料所不能替代的優越性。
雖然發展較快,但許多用戶對塑料門窗認識不足,以至不能判別真偽或選用和使用不當造成損失。本文談一些個人認識,以利讀者共同提高,推動節能門窗的發展。

2.對節能門窗的認識

2.1關於材質
節能門窗使用的型材質量是硬質聚氯乙稀型材,許多同志往往把現今的節能門窗與以前的鈣塑窗相提並論,事實上兩者有本質的區別﹔鈣塑窗型材是以單一PVC樹脂為基料,而節能窗型材是以混型樹脂(PVC+共混樹脂CPE或EVA或ACR)為基料,後者具有較高的理化性能和抗衝擊性能﹔鈣塑窗型材的化學組分中僅加入了必要的塑化助劑和過量的填充劑(CACO3),而節能門窗型材的化學組分中加入了熱穩定劑、光穩定劑(紫外線吸收劑)、抗氧化劑、專用加工助劑以及適應門窗特定工況環境的抗靜電劑、阻燃劑等多組分助劑,因此后者的耐候性、保色性、抗老化性以及特殊使用功能明顯優於前者,鈣塑型材容易發脆、壽命短,PVC塑料型材強度高、韌性好﹔軟化點一般在83攝氏度以上,能做到夏天不發軟﹔抗鹽霧性氣候好,在沿海或有腐蝕性氣體的環境比任何類門窗都優越得多。此外,節能門窗採用鋼襯作為增強骨料,而鈣塑窗則不加金屬增強骨料,且焊接性能低劣,因此節能門窗在結構、強度和加工工藝方面比鈣塑窗要優越得多。節能門窗使用的硬質聚氯乙烯異型材是高分子材料科學發展與應用的結果,是高技術含量產品。

2.2保溫節能
保溫節能節能門窗明顯於金屬門窗。建築節能,主要是牆體和門窗保溫節能。因鋁合金對熱的傳導快,保溫隔熱性能更差,夏天窗子裡外發燙,使室內溫度居高不下,冬天窗子裡外如冰,降低室內溫度,使用空調或取暖器能耗增大,能源浪費大。而節能窗導熱系數低,能起到保溫節能作用,且價格與鋁合金窗基本相同,用戶在不增加投入的情況下,做到每年比金屬窗節能16-33%等於節省能耗費用16-33%,少花錢又住得舒服,何樂不為?其次,PVC塑料型材的生產能耗比鋼、鋁低得多,以單位生產能耗對比,塑料分別為鋼的1/4、鋁的1/8。

2.3產品質量
生產節能門窗必須要有熔接設備及其他配套設備,普通一條生產線最低投資約150萬元左右,並且要有一套較為完整的生產工藝和一批熟練工人才能組裝出合格的產品,因此節能門窗必須是工廠化、專業化生產,不像鋁合金門窗可以現場加工,因此加工質量易於保証。

2.4發展前景
從建築節能角度發展節能門窗意義重大。
能源是國家的命脈,是關係國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大事。由于建築耗能多、潛力大,建築節能工作極為重要,世界上各發達國家都把建築節能當作一件大事來抓,如法國每修訂一次標準,就要求在原定標准基礎上節能25%。
又如中國《建築節能“九五”計劃和2010年規划》基本目標是: “新建採暖居住建築1996年以前在1980-1981年當地通用設計能耗水平基礎上普遍降低30%,為第一階段﹔1996年起在達到第一階段要求的基礎上節能30%,為第二階段﹔2005年起在達到第二階段要求的基礎上再節能30%,為第三階段”。
大力推廣節能門窗是建築節能的一項重要內容,我省“九五”末塑料門窗發展市場占有率已達到15-25%,九五計劃 2010年規划可能要達到45%左右的前景光明。我省目前節能窗的產品大部分都是單層單玻璃。今後乙應向多品種、節能效果更顯著方向發展,如雙玻窗,據測試節能效果比單玻金屬窗提高52-66%。

3.必須重視的幾個質量問題

3.1型材質量
型材質量關系到門窗質量和使用壽命,是推廣節能門窗成敗的關鍵。型材生產中,工藝條件要求嚴格,變量因素多,生產企業必須要有良好的設備、模具,嚴格的工藝規范和科學配方,對原料、助劑以及成品進行嚴格的檢驗,才能保証型材質量。型材使用者應當選擇經過國家或省級機構鑒定的并具有生產許可証的產品。

節能門窗的優點:

1.在歐美等先進國家
中國大陸皆政策性鼓勵使用節能門窗, 在歐美等先進國家,節能門窗使用率高達70%以上 在中國大陸政策性禁止木窗或鐵窗,並進一步縮減鋁合金使用比例(或用斷熱鋁),推廣使用節能門窗 (因節能門窗除了可節約能源消耗外,在生產製造用電量上比較金屬門窗不耗電)。

2.環保建材
pvc塑膠可無限次回收使用,不會造成環境汙染,榮獲台灣區環保設備工業同業公會審議 委員會認證審議通過(環保設備品質認證證書-編號0016)。

3.節約能源建材(省電)
節能門窗的隔熱性佳,因其熱傳導係數只有鋁材之 1/1250倍,係數越低導熱越慢,可減 少冷熱能源傳散損失(熱傳導係數塑膠為0.14kcal/m.hr c,鋁為175kcal/m.hr c) 一棟具有冷氣空調之建築,其室內之能源傳散損失,經由門窗部位洩漏佔37%,為保持室內 冷暖氣需選擇熱傳導係數低之門窗,以防止傳散損失,達到節約能源效果;以門窗而言,框 材材質與玻璃是影響熱傳導之重要因素,而框材更佔門窗總面積之百分之二十以上,而 節能門窗在結構上均採雙層空心式,並隔成數個小空間,係數更可相對降低,故在一般相 同面積條件下,節能門窗之隔熱性較金屬為優,可節省能源消耗20%以上 亦由於熱傳導係數低,其表面不會產生結露現象(金屬材料會結露,甚至滴水,損壞裝璜)。

4.隔音極佳
在結構上特殊設計採雙層空心式,內部隔成數個小空間,隔音效果佳,經試驗結果,若用 5mm單層玻璃時,平均隔音率達25dB,使用複層玻璃或氣密窗隔音率更可達30dB以上,較 一般框材單層式設計之金屬門窗為佳。

5.不腐蝕
不受任何酸鹼藥品,廢氣,鹽份所侵蝕,其具有的抗腐蝕特性,尤適合使用於地屬亞熱帶 海島型氣候且因高度工業化所帶來環境污染的本省,目前被廣氾使用於工廠.住宅.大廈 別墅以及學校等公共建築。

6.防火性
節能門窗與鋁窗同屬耐火建材,其材質不自燃.不助燃.能自熄,不會因火災燃燒而發生 危險(一般火災燃燒溫度高達1100度以上,而鋁材的溶點約700度)。

7.耐候性
節能門窗採用特殊配方,原料中添加防紫外線之吸收劑及低溫耐衝擊等高級改質劑,具 有更佳之耐候性,長期使用於溫度-10 c至60 c之間,如烈日.潮溼.極冷等變化中,不變 質,不變色,不脆化,在歐洲地區已有五十餘年歷史,在台灣引進亦使用有二十餘年。

8.水密性,氣密性佳
節能門窗其材料本身吸水率小於0.1%,框材結構經精心設計,隙縫處皆有軟質pvc迫緊及 防風雨條,氣密性可達2等級(8m³/hr m²),水密性可達50等級(50kgf/m²)。

9.強度
框材結構特殊設計,依CNS-6400風壓等級160,240,360kg/m2經電腦核算,依不同風壓需 求加入補強鐵並鎖固,視樓層高度特殊補強可達480kg/m2以上。

10.其它特性
.框材若不小心碰撞導致破損,因pvc塑膠是可塑性材料,可焊補,不必更換整個門窗 .塑膠之熱膨脹係數低,尺寸變化小,在極端變化下之熱脹冷縮不影響結構及性能 .框材四角皆以熔接方式接合,無隙縫,使用久遠亦不會鬆脫.晃動.滲水 .玻璃押條可視玻璃之厚度更換,不必換整個窗扇(適用玻璃厚度3-5mm,8-10mm,22mm) .窗型種類齊全(弧型,固定,百業,橫拉,推開,推射,內倒窗,推拉,橫拉門,帷幕牆...等) .玻璃迫緊與框材軟硬共押出,玻璃迫緊不會因用久後,產生縮收導致滲水情形 .橫拉氣密窗設計採高低階,內扇可內拆,使易於拆卸清洗,五金採用大型扣鎖 .橫拉紗窗採軌導式設計,外觀上與門窗同為一體,且不易掉落 .色澤可變化,框材質色內外一致,不怕刮傷(金屬及木質窗材需表面處理,且易刮傷) .特殊設計"內倒窗",可由上內倒15度及往內開啟90度,適於高樓層使用,安全性高。

南亞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門窗事業部營業處 敬啟


慶祥SMC門測試報告

項 次 試驗標準 測試內容及標準說明 測試結果 測試單位
01 製程名稱 S: Sheet(板片) SMC:板片模造料  
    M: Molding(模壓)    
    C: Compound(複合材)    
02 主要材質 1.玻璃纖維(FRP) + (同左) 南亞門窗部
    2.強化塑膠液狀   技術課
      不飽和聚酯樹脂    
03 CNS 9715 強化塑膠液狀 不燃性 經濟部
  K3062 不飽和聚酯樹脂   商檢局
04 ASTM 硬度 40 kg/cm2 南亞門窗部
  D785     技術課
05 ASTM 彎曲強度 1000 kg/cm2 南亞門窗部
  D790     技術課
06 ASTM 耐衝擊強度 40 kg/cm2 南亞門窗部
  D256     技術課
07 ASTM 熱變型溫度(表面耐火) 200 oC 南亞門窗部
  D648     技術課
08 ASTM 抗張強度 350 kg/cm2 南亞門窗部
  D648     技術課
09 ASTM 比重 1.72 g/cm3 南亞門窗部
  D792     技術課
10 ASTM 隔音性(門扇灌PU發泡) STC=29(db) ITS : Intertek
  E90-90     Testing Services
11 CNS 11227 防火門測試 30分鐘/A級 經濟部
  A3223   已通過 商檢局
12 CNS 11227 防火門測試 60分鐘/A級 經濟部
  A3223   已通過 商檢局
 

 

塑恒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306號13樓    電話:02-27552256 傳真:02-27087437
Copyright ©2008 塑恒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Made & Service: Menet